潮水带星来

【杂谈】说说同人创作和tag文化

尹白苍:

同人最怕被扣上的帽子就是ooc,这是读者最强大的万能武器,只要他不喜欢你的故事你就是ooc了。但往这方面想一想,所谓ooc——out of character(人物性格崩坏)是每一个同人作品都会有的现象,甚至只要不是原作者,写的再好也是ooc。

然而我坚信的是,同人创作没有ooc,只有不够好的文笔和不够吸引读者的故事。

我目前发现的一个微妙现象是,一般来说真正ooc到天理难容的作品,举个例子——(大概是这样)“(火影,佐樱)樱摔倒在地,泪眼婆娑地抬头看着佐助,‘你为什么不相信我?!’佐助搂着另一个女人冷冷地看着她,‘她会是我孩子的女人,你只是个傀儡罢了’。”别笑,真有这篇文,就是不知道还在不在更。这算是ooc的极致了吧?但下面还有一片叫好,表示题材新颖,闻所未闻,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如此。

但很少有人在下面说你也太ooc了,一个原因是大多数读者一看到这样的文就会刷过去,另一个就是没必要——明眼人都懂。

而我所说的微妙就在于,某种可能并不如此有趣的作品下面ooc喊声会响成一片,这种类型我把他总结为“试探社会道德底线或超越原作粉情感接受范围”,前者的代表为多p梗,出轨梗,犯罪梗等等,后者的代表包括离婚梗,邪教梗,无脑作天作地梗,为虐而虐为甜而甜等等。

我就直接说了,我不认为其中的任何一种是ooc。

有人说“你爱一个角色会让他成为出轨、约p、犯罪的人人喊打的存在吗?你是什么变态?”首先要申明,我自己创作同人的时候一般不去试探道德底线,因为我个人也不是很有兴趣去挖掘人类在鸡毛蒜皮的日常生活中的黑暗面,多p出轨犯罪等等都不是我的菜,仅此而已。

这部分文里面写的好的我会看,所谓写的好是指作者并不是为践踏道德底线而践踏道德底线,而是为了将人物放在更加矛盾冲突的环境下去表现他可能会有的抉择,并且承认这是“恶”但去让主角面对这种恶,并不是像qynn一样通过践踏道德表示“恋爱大过天”。低劣的纯发泄或者对于这种道德风险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只是寻求刺激的幼稚作者的作品我则是瞟一眼就过。

至于原作粉的情感接受范围,对不起,我至今也没有摸清楚,也不想摸清楚。

我看到过太多这样的言论“她怎么可能会这么做”“她超爱他的好不好”“他其实很深情的呀”“你根本不懂他们吧”。怎么不可能?Nothing is impossible.同人创作本来就是无数可能性的探索,应当注重的是人物形象的塑造,即在这个世界线上他们将会如何,事件如何在他们的选择下发展,而不是人物的爱情应当何去何从。

当然我也并不认为同人创作无禁区,除了国家法律和不影射辱骂他人以外,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是否尊重自己的角色,这种尊重的意思不是一定要让他伟光正,而是要不带偏私。

这么说吧,无论将福尔摩斯写成一个有没有些微高功能反社会,是不是冷静无情缺乏同理心,爱的是男人还是女人,我觉得都没问题。但如果你写到最后夏洛克背叛了正义加入邪恶组织炸掉了伦敦城——对不起,我还真不太能接受。但是,如果能把这个心理过程描绘得能说服我的话,我会说“我又可以了”。这中间重要的一点是作者是否真的以上帝的身份创作,也就是“公正”。你不能抱着要毁了这个角色的恶趣味或者要把他捧上神坛的极度喜爱来描绘他,这只会让角色带上太多的主观好恶。作者应当做的是给一个环境,然后客观冷静地去想人物会怎么选择。

我以前玩过一个特别光明灿烂的游戏,讲的是女主角过五关斩六将结识一大批伙伴追回投身黑暗组织的男主角并终成眷属的故事,然而在另一个他们友情客串的游戏里,女主角说了一段我十分震惊并且对于游戏开发者的敬仰上升了一个台阶的话:我与他也并不一定会永远在一起,也许谁会先死去,也许会感情破裂而离婚什么的,谁也说不准。这真不是一个走小美好路线的游戏能说出来的台词啊。

那么问题又来了,所以“他们怎么可能离婚啊?”,这个问题我只能说创作者和读者的逻辑通路不同,前者是以两人离婚为逻辑起点和背景探索以后,后者则念念不忘他们怎么离的婚抓着过去不放,这很难让读者和作者达成一致。

所谓尊重,是即使把原作人物扔到泥潭里也要好好考虑他到底会想尽办法爬上来还是就此成为淤泥。



有人的地方就有圈子,有cp的地方就有tag。我现在的状态是,对某些大tag敬而远之。我们怕的不是到处跳脚的小学生,而是某些“大粉”。因为他们圈龄长,年纪大,说不定在三次元也颇有成就,所以他真的很喜欢对你的cp观“指点一二”。

“作者可以看出来你是个有文采的人,但是我认为你对于cp的理解只是自己的主观解读”“你确定你不是在自我代入?”“恕我直言你这就是恶趣味玩梗而已”,说不定还加上一些高级的我得去查一查百度的英文单词,real高级。我是没有碰到过这么高级的cp警察,只碰到过城管而已,因为我不怎么去触碰上面的那两种情况,圈警大约也懒得管我。

我之所以来到乐乎,是因为这里的tag是一个公共平台,它没有什么大吧小吧大主持小主持,动不动就给你来个“小黑屋警告”“三小时后此贴删除”,即使偶尔看到来捣乱的蛆虫拉黑屏蔽也方便得很。

如果说贴吧微博是只希望良民存在的帝国的话,这里就是无政府主义者的聚集地,本来任何人都可以一吐为快的。但即使这样,在没有系统授予权力的情况下,仍然有各种自封的“圈警”,他们游走在tag里,对不符合cp精神的作品指指点点。不纯爱,不挚爱,男女主角对彼此的爱情略有一点动摇,作出任何越轨的举动都会被冠上ooc和作者自身道德问题的高帽。

又有人说了,来cptag就是想看他们甜甜蜜蜜谈恋爱,虐恋情深也可以,就不想看到任何感情的裂痕和恶心的第三者,因为他们是高洁的存在,本来就不会那么做。而且cp就是以相爱为前提的存在,为什么要写他们不相爱甚至对彼此厌弃的情况?

这里插一段,这种情况在tag里被撕的惨烈程度可比触犯法律的那些梗严重多了。这些人往往指责作者三观不正,但是他们的三观到底正不正?我看到过一个毛骨悚然的推荐,大体是这样“这个文超虐的,男主把女主父母杀了,但最后是hehehe!”我不知道最后男主是不是真的杀了女主父母,但这个简介想表达什么?即使男主杀了女主父母他们的爱情也能矢志不渝?我忘记是哪个拉丁美洲的作家说过一句话“我力图不在我的作品里写爱情,因为即使只有一点点读者也只会在意这一点,然后即使外面飞机就要将城市炸毁,只要他们相爱读者就觉得皆大欢喜”。不正如是?

说回tag。

当然你可以认为在tag里写他们不相爱或者不合三观是侮辱了你的cp,你尽可以拉黑这个创作者然后到自己的底盘去骂他,但我认为“这作品挑战了我的三观”才是唯一的骂点,关于作者本身的功力和现实生活方式根本无半毛钱关系。

再者,我说句难听话,现在世界上已经没有绝对的过错了,几乎任何罪过都必须加上限定条件,比如“女子出轨卷款逃跑男子流浪街头”,如果我跟你说男人一直家暴呢?或者对女人冷暴力以致女人抑郁自杀过呢?或者是个骗婚gay呢?或者她卷款顺便带着自己的孩子逃离了不幸的婚姻呢?反转是养活了这个社会一大票吃瓜群众的玩意儿,急着下注只能啪啪打脸。别把自己cp代入此例,我只是举个现实例子,不是说tag里面的“垃圾”作品符合这个逻辑。

然而tag里最可怕的警督还是文化人。他三观又坚定又正,你真的没法撼动他的思维,他高高在上劝你“以原作为准”的话语真的如雷贯耳,振聋发聩。对,他说的都是对的,但不是每一个创作者想创作的。

那如果有人骂我:来cptag污染环境还有理了?确实没理,其实我的建议是被diss的太太都离开那个tag,还大家清净世界。

现在的人是否是因为在现实中实在无法保持自己的一块净土所以在网络中心心念念不能有任何污染?

“对啊,现实已经很苦了,我只想甜”“现实已经很讨厌了,我只想在网络上随我所欲”。

我一直不明白凭什么有的人能在tag里对别人的作品说三道四,但人家说了,来这儿玩儿,就要遵守这里的规则。仿佛街边的开放游乐设施,来的多的人理所当然地能够设定一些规则。法律上有一种约定俗成的“法律”称为习惯法,所以说tag文化的基座就是习惯法吧,跟饭圈一个道理。但是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其实保持cptag的清净而将所有“违规者”逐出根本就得不偿失,因为在一个真空世界很难有质量高的作品出现,反而鱼龙混杂中才能找到混鱼目之珠。



我不是一个敢于挑战权威的人,属于标准的“惹不起躲得起”的存在,我也见过某些刚的一批的作者,被diss毛了以后开始在cp党绝对无法接受的cp上大量创作,然后搭一点他们cp的情节再去“污染”他们的tag。老实说,对错分不出来我也跟两边都不熟,但我看着这件事就像看基督山恩仇记一样舒爽,主要是该“复仇者”的文笔真的好的不行。我自己已经接受了tag,尤其是cptag是只有洁癖和三观正的存在才能涉足的领地,还是不要非法入境的好。

我希望在我自己的地盘贯彻我一己之见的理念:同人创作无极限,爱看看,不看滚。



评论

热度(46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